当期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徐 步:在动荡不定的世界中把握新的机遇

本文作者

徐步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原文刊载于《边界与海洋研究》2023年第1期

本文在原文的基础上有所删减,原文约8600余字

2022年国际形势呈现出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动荡的变化:疫情延宕反复,地缘政治形势持续紧张,乌克兰危机搅动欧亚大陆政治安全格局。2023年国际形势将围绕安全与发展两大主线深入展开。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展现大国担当,引领世界合作,为动荡不定的世界注入正能量,为加强全球治理提供新动力。

一、中美领导人会晤引起世界极大关注

2022年,美国出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印太战略报告,明确把中国确定为“系统性战略竞争者”。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2022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会晤,习近平针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全面系统阐述中方原则立场,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中美不冲突、不对抗、和平共处,这是两国最基本的共同利益。拜登总统则表示美方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美方也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

中美关系能否健康稳定发展,仍面临诸多严重挑战:一是美国能否端正对华认知、改变对中国的战略误判;二是美国能否停止干涉台湾问题,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三是美国能否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将务实合作作为优先选项。

二、乌克兰危机引发冷战后地缘政治新变化

乌克兰危机是2022年国际形势中最为突出的地缘政治事件。美国是致使俄乌爆发冲突的主要外部因素。美国长期以来无视俄乌关系的复杂性,竭力挑拨、激化两国矛盾。美国大力扶持乌克兰的反俄势力,不断拉紧北约同乌克兰的军事合作关系,给乌克兰画“入约(北约)大饼”。

美国一些前重要高官及著名学者认为,引燃俄乌战火的责任归咎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核心的问题是事实上将乌克兰纳入北约。例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指出,乌克兰作为介于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国家,无论倒向哪一方都不是好的选择,而应当成为连结东西方的桥梁。

俄乌冲突发生在欧洲大陆腹地,欧洲受到的伤害突出表现在安全形势恶化、经济发展受阻、能源危机加重、乌克兰难民问题突出等方面。北约东扩是不明智的,对乌克兰输送武器只会延长战争的时间。中国认为要化解乌克兰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三、中国元首外交全方位重启谱写新篇章

2022年是中国元首外交全面重启、高潮迭起的一年。2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密集举行20场双边会见会谈。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并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重启元首外交出访活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主席分别出访印尼、泰国和沙特,并出席在印尼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泰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沙特举行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期间同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谱写了中国对外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开展一系列多边和双边外交活动,突显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7月,印尼总统佐科访华,成功开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元首外交实体来访新篇章。之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蒙古总统呼日勒苏赫、老挝国家主席通伦、德国总理朔尔茨、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等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一年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连线形式主持金砖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论坛,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等国际会议,彰显疫情之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宏阔画卷。

各国领导人都积极评价各自对华关系。韩国总统尹锡悦表示愿同中国发展基于相互尊重和互利成熟的关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愿同中方实现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法国总统马克龙、意大利总理梅洛尼都表示,不赞同阵营对抗,应加强对话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共同推动澳中关系回稳发展。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坚持践行多边主义,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期待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重要作用。


四、展望2023年:新挑战孕育新机遇

2023年,国际形势将围绕安全与发展两大主线深入展开。欧洲局势及美欧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将面临俄乌冲突、经济停滞、能源危机等一系列严重考验。德国朔尔茨政府支持率陷入低迷;德俄关系将难以走出当前困境,德国将进一步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德法关系面临裂痕扩大的危险,朔尔茨和马克龙在能源、国防和经济治理等改革问题上分歧难以弥合;英国苏纳克政府举步维艰;美欧分歧越来越大,美国通过《通胀削减法案》,计划用3690亿美元大幅补贴美国企业,给欧盟清洁能源产业造成沉重打击。

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重困难。2023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2%左右,远低于疫情前的平均水平。美国面临着财政大幅紧缩、经济放缓和失业率上升等问题。欧洲被迫应对严重能源冲击,欧元区将陷入衰退。世界银行称发展中国家面临另一个经济风险,即发达经济体为应对通胀和经济放缓而采取的政策可能导致穷国资金不足。

国际关系越是纷繁复杂、动荡不定,越是需要思想引领和保持战略定力。美国热衷于搞“小圈子”,会把世界推向分裂和对抗。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各国主权、领士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中国将不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