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姜 波:“印太战略”视阈下的印度日本清洁能源合作

本文作者

姜 波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

原文刊载于《边界与海洋研究》2023年第1期

本文在原文的基础上有所删减


近年来,印度和日本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在战略上进一步趋同。随着“印太经济框架”的提出,“印太战略”的经济框架短板被补齐,脱碳和清洁能源成为该框架的重要支柱。印日作为“印太经济框架”的重要参与国,两国国内对能源转型的迫切需求使得清洁能源日益成为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

一、“印太战略”的经济化与印日清洁能源合作

(一) 清洁能源合作——“印太战略”经济化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经济因素逐渐超越其他因素主导了主权国家的外交政策。2021年10月,美国总统拜登首次提出了“印太经济框架”议程。2022年5月23日,“印太经济框架”正式启动,领域涵盖贸易、供应链、清洁能源以及税收和反腐败。其中,清洁能源合作是“印太经济框架”所涉及的重要内容。随着地区内丰富的清洁能源和碳固存潜力被进一步挖掘,各国将寻求扩大清洁能源投资机会,强化技术创新,并以此改善公民的生计。

(二) “印太战略”视阈下印日清洁能源合作的领域

1.民用核能合作

民用核能合作是两国间建立的“印日特别战略与全球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2010年,两国开启了民用核能合作谈判。2016年11月,两国正式签署了双边民用核合作协定,具体内容涉及反应堆建造、核燃料循环利用、核能环境保护、核能和平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研究、核安全等。2017年7月20日,该协议正式生效。

2.氢能开发合作

两国于2019年2月举办了首届氢气及燃料电池研讨会。与此同时,日本还依托“印度-日本能源对话”等双边对话沟通机制强化同印度的氢能合作。日本大使馆于2022年2-4月期间连续举办“印度-日本清洁氢月”活动,以促进投资并解决氢能技术问题,同时还举办了多场研讨会,目标是通过学术交流挖掘印度的氢能潜力并分享日本的氢能技术。

3.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合作

可再生能源包含太阳能、风能等形式在内的可以不断得到补充或能在较短周期内再产生的能源。日本相较于印度具备更强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实力。2022年双方表示:“将在电动汽车、包括电池在内的能源存储系统、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太阳能、绿色氢/氨能、风能、各自能源过渡计划的交流、能源效率提升、二氧化碳捕获利用储存以及碳回收等领域开展合作。”

二、印日清洁能源合作的特点与动因

(一)印日清洁能源合作的特点

1.清洁能源合作的泛安全化

近年来“印太”各国在清洁能源合作领域愈发呈现出泛安全化的特点。印度有意加入日本提出的“亚洲能源转型倡议”,该倡议试图拉拢更多的东南亚国家采用日本清洁能源产品技术,进而同中国开展广泛竞争;其次,日本对印度领导的“国际太阳能联盟”表示了支持,该联盟是一个排除中国参与的太阳能技术联盟,旨在削弱中国在该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

2.清洁能源合作的供应链化

供应链合作是日印清洁能源伙伴关系所包含的重要内容:“该伙伴关系还将鼓励印度和日本之间的创新和创建有弹性和值得信赖的供应链。”日本将向印度提供绿色能源支持与投资,帮助后者开发人力资源并进行人员培训,希望借此将印度打造成能够取代中国的清洁能源的制造中心。

3.清洁能源合作的机制化

近年来,印日清洁能源合作的机制化程度不断提升。一方面,双方依托“印日能源对话”这一对话机制开展清洁能源合作。2021年9月,全新的双边对话机制——印度-日本环境政策高级别对话启动。另一方面,QUAD第一次能源部长会议于2022年7月召开,会上讨论了QUAD清洁能源创新和部署工作方案的进展,清洁能源供应链和绿色氢气合作。

(二) 印日清洁能源合作的动因

1.印日两国在“印太战略”下的战略趋同

近年来,两国首脑外交不断拓展,双边关系通过印日2+2部长级对话等沟通机制不断深化。其次,两国军事防务合作进一步发展,签署了《相互提供用品和服务协定》等防务协定,并同美澳一起开展马拉巴尔2021年度军事演习。印太视域下印日两国的战略趋同无疑为两国开展清洁能源合作创造了更大的空间,使得两国能够借助各种平台就推进清洁能源合作开展密切的沟通。

2.印日两国发展清洁能源的共同需求

印日两国同为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国家,在发展清洁能源以实现进口替代,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方面有着相似的需求。日本政府的最终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36-38%的清洁能源装机比率,并最终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与日本类似,印度也是一个能源对外依存度很高的国家,其化石能源占总能源供应的比例高达74%。

3.印日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对华脱钩的战略需要

“印太经济框架”这一旨在削弱中国经济影响力的经济框架提出后,日本和印度均对此表示欢迎,并积极加入脱碳和清洁能源支柱。印度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相较于中国处于劣势。相较之下,日本在太阳能领域拥有丰富的开发经验,注重挖掘印度的人力资源优势,意欲将后者打造成清洁能源的制造中心以取代中国,因此积极通过人员培训等手段强化印度的清洁能源生产能力。印日两国希望通过双边合作逐渐摆脱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对华依赖。

三、印日清洁能源合作的发展前景及对中国的影响

(一)印日清洁能源合作的发展前景

随着“印太战略”的不断推进,加之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的全球拓展,印日绿色能源合作的机制化水平将继续提升,供应链合作将更为密切,两国清洁能源合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望继续得到深化。

尽管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印日清洁能源合作在未来仍会受到制约。

第一,印度在“印太战略”中的角色定位依旧不够清晰。印度在俄乌冲突中展现出的模糊态度表明美日印澳“四国机制”依旧面临着“印度弱角”的固有战略缺陷。特别是莫迪政府有保留地加入“印太经济框架”,退出四大支柱中的贸易支柱,凸显了印度同美国及其盟友在战略考量上依旧存在分歧。

第二,中日关系依旧“政冷经热”。尽管受政策变动的影响,中日两国在贸易领域的密切往来使得中日不可能完全“脱钩”。具体到清洁能源领域,日本不可能因为印度放弃中国这一清洁能源的庞大市场与产品来源地,因此对印度进行清洁能源技术转移合作的态度将会有所保留。

第三,印日两国间存在一定程度的战略分歧。尽管印日两国已经签订了民用核能合作协定,但印度方面坚持认为两国的民用核能合作不受该附加文件约束,这显然同日本坚持核不扩散的核安全政策相违背。与此同时,印度民间长期存在着“反核”呼声。

第四,印日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难以完全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供应链的形成是市场规律和长期路径依赖的共同结果,强行在该领域逆而行之无疑会使两国消费者和生产者蒙受巨大损失。印日两国试图让印度取代中国成为清洁能源的制造中心的计划在贸易、市场和技术层面无疑将面临巨大挑战。

第五,印日清洁能源合作不可避免地受到国内财政状况的制约。日本若要在2030年实现38%的清洁能源发电份额,就需要约6兆日元的巨额开支。对于印度而言,为实现2070年碳中和的目标,印度需要投入近10万亿美元,平均到每年投资额高达2020亿美元,年度投资缺口高达710亿美元。

(二)印日清洁能源合作对中国的影响

首先,我国清洁能源企业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由于光伏产品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其生产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更多生产者的引入无疑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的竞争,甚至使其进一步演变为恶性竞争,恶化我国清洁能源企业在印度市场的营商环境。

其次,制约我国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拓展。随着印日两国“亚非增长走廊”、“东向行动论坛”等一系列对冲“一带一路”倡议的基建计划的提出,两国将在清洁能源等领域向亚非国家拓展进一步密切合作,使得我国在这些国家推行的清洁能源合作面临更大的阻碍。

最后,挑战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领导地位。随着印日两国共同参与“印太经济框架”中的脱碳与清洁能源合作并依托四国同盟等机制同美国等西方国家构建排他性的清洁能源产学研体系,中国将在清洁能源领域面临西方国家愈发强烈的“抱团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