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菲总统愿与中方对话妥善处理南海问题&西班牙加泰地区“宣布独立”|一周边海热点(10.23-10.29)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2848

1.菲总统会见常万全:愿与中方对话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10月25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马尼拉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菲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一行。杜特尔特表示对中共十九大取得圆满成功感到高兴,热烈祝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并请转达对习主席的亲切问候,相信中国在习主席领导下会取得更大成就。杜特尔特表示,菲方高度重视菲中关系,感谢中方向菲建设发展特别是反恐维稳提供的宝贵支持,愿与中方进一步深化友谊与合作,通过对话协商和友好合作妥善处理南海问题,造福两国人民。当天下午,常万全与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萨纳举行了正式会谈,并检阅了菲军仪仗队。

 

中国新闻网10月26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7/10-26/8360813.shtml

2.西班牙加泰地区“宣布独立” 中央政府“受权接管”

据路透社报道,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10月27日以70票赞成,10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议案,宣布从西班牙独立。另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西班牙参议院已批准启动宪法第155条,该条款支持中央政府在这种情况下迅速罢免加泰自治区主席和政府,并对加泰实施“直接接管”。 美联社10月28日报道称,西班牙政府已经正式接管加泰罗尼亚。27日,西班牙政府在一份公报上公布了特别措施,宣布解散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此前,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已经解散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他本人也取代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伊格德蒙特成为该地区最高决策者。同时拉霍伊宣布,12月21日将在该地区举行新的选举。

 

环球网10月2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40804.html

3.韩媒:驻韩美军一座“萨德”炮台启用 兵力体系部署完成

据韩联社10月22日报道,驻韩美军庆尚北道星州基地“萨德”反导系统1座炮台装备完成临时部署后,运营兵力体系也已装备完成。驻韩美军方面22日表示,“萨德”运营部队美国德克萨斯州布里斯堡驻扎的美陆军第11防空炮兵旅所属的“Delta”炮台编入驻韩美军第35防空炮兵旅,并于19日举行了纪念仪式。至此,驻韩美军“萨德”开始运行。报道称,这标志着“Delta”炮台正式入驻第35防空炮兵旅,驻韩美军正式完成“萨德”运行的兵力体系部署。自9月7日乌山空军基地4台“萨德”发射车运抵星州基地并完成临时部署,到现在一座“萨德”炮台兵力部署完成,事实上意味着设备和兵力同时完成准备。

 

环球网10月23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34121.html

4.印度被曝将“全天候巡航”印度洋 并在交通要道部署舰船

据《印度时报》10月25日报道称,印度海军将在从波斯湾延伸到马六甲海峡的印度洋地区执行新的任务部署,派遣12 到15艘战舰全天候巡航。报道称,印度海军目前在任何时间,都能远程部署12到15艘驱逐舰、巡防舰、护卫舰和大型巡逻舰,并由海军卫星鲁克米尼(Rukmini,GSAT-7)和美制P-8I海神式(Poseidon)反潜巡逻机支援,每天在广大印度洋区域巡航。一名高级军官透露,印度海军将沿着波斯湾、亚丁湾到马六甲海峡和巽他海峡(Sunda Strait)的海上航线的交通要道及“咽喉”部署船舰和飞机,且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巡航,让印度成为本海域安全维护与快速反应的第一供应国。

 

环球网10月2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37766.html

5.中国东盟明年或举行海上演练

刚刚结束的东盟防长会和东盟防长扩大会传出消息:即将接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新加坡防长黄永宏10月24日表示,为增进互信,明年东盟将与中国举行首次海上联合演练。香港《南华早报》24日发文分析认为,东盟与中国将举行第一次海上联合演练,代表这个地区与作为经济大国的中国之间有正面积极的接触,演习的内容可能不具有战斗性质,倾向于导航、信号、搜救训练等。

 

环球网10月2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38032.html

6.韩澳海军11月将在韩举行联合演习 提升联合作战能力

韩联社10月26日报道称,据韩国海军26日消息,韩国和澳大利亚海军将于11月1-3日在韩国釜山及济州附近海域进行联合演习。据报道,韩澳海军从2012年起举行海上联合演习,今年迎来第五次。两军将通过此次演习提升联合作战能力,演习内容包括战术机动、机动后勤、反潜作战、海上拦截、反舰实弹射击等。韩军将出动“文武大王”号驱逐舰、“全北”号护卫舰等7艘舰艇,以及P-3海上巡逻机、“山猫”直升机。澳大利亚海军则将出动4300吨级“墨尔本”号护卫舰、3800吨级“帕拉马塔”号护卫舰,以及P-8海上巡逻机和MH-60直升机。

 

环球网10月2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38800.html

7.俄议员:将在千岛群岛建立能接纳任何舰艇的海军基地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26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表示,计划近期开始在千岛群岛建立海军基地的工作,这些基地可以接纳包括一级舰艇在内的任何舰艇。预计建立海军基地的工作将于近期展开。克林采维奇还说,千岛群岛上还将恢复机场网,这些工作也将与建立海军基地相互结合。

 

环球网10月2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39213.html

8.中国国防部:中俄两军今年将举行反导计算机演习

10月26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有记者提问称,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俄罗斯防长和中国防长常万全举行会谈,俄方认为双方合作将把两军关系提升到新水平。我们注意到,前不久中俄两军举行联合反导吹风会。请问今年中俄两军发展务实合作还有哪些具体举措?任国强表示,今年以来,中俄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双方举行了两军战略磋商、三次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两个阶段的海上联演,中方赴俄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并首次在中国境内承办了部分比赛项目。年内,两军还将举行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等活动。中俄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两军关系深入持续发展。


国防部网站10月26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jzhzt/2017-10/26/content_4795837.html

9.全球首款大型货运无人机首飞 能为南海岛礁补给物资

10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朗星无人机公司作为总体单位,联合航空工业618所等单位研发的大型货运无人机AT200在陕西蒲城内府机场完成首飞,标志着全球首款3吨级货运无人机的诞生。由于强大的性能,该款无人机不仅可在野战机场条件下遂行军事运输任务,对海岛物资运输保障特别是南海岛礁军事物资补给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多海岛国家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短距离起降能力解决了海岛大吨位无人机的起降难题,对于无起降条件的海岛,研发团队在后续改型设计中将加设定点投放能力,投放精度可达半径5米内。

 

环球网10月27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aerospace/2017-10/11339595_2.html

10.印媒:巴基斯坦举办多边海上安全会议 印度缺席

据《印度时报》10月27日报道,作为两国关系持续紧张的一个标志,印度缺席了24日-25日在巴基斯坦举办的亚洲多边海上安全会议。报道称,印度原本计划参加,甚至都已经为印度海岸警卫队高级官员申请了前往巴基斯坦的签证,但到了临开会前的最后关头,印度政府仍然认为这不是印度安全机构参与巴基斯坦高级活动的正确时机。《印度时报》报道称,由于2016年印度伯坦果德空军基地遭到袭击一事,两国于2015年12月发起的双边对话未能如期举行。今年四月,巴基斯坦将印度间谍库尔布胡山•贾达夫判处死刑,这也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不过,印度官方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印巴关系不会影响印度在人道主义问题上的立场。因此印度很可能11月释放一部分巴基斯坦囚犯。

 

环球网10月2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40435.html


11.日本谋划日美澳印首脑对话机制 欲在印太两洋封堵中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6日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5日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社专访时表示,希望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四国能建立首脑级别战略对话,以南海经印度洋至非洲这一地带为中心,共同推动自由贸易及防卫合作。日媒分析称,河野倡导的这个战略似乎是为了对抗中国,背后的原因是日本在印度洋一带实施的政府开发援助与中国“一带一路”中“海上丝绸之路”重合,存在竞争关系。此外,日本担心在这一地区的防卫战略上输给中国。据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下月特朗普访日时向其提出该倡议。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学者卢昊表示,所谓四国机制的提法早已有之,是针对中国加强战略竞争的方针的延续,其根本原因在于日本试图以排他的、竞争性的方式确保独占地区利益。

 

环球网10月2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39312.html

12.韩媒:被朝鲜扣留渔船已平安抵韩

据朝中社27日报道,朝鲜方面于10月21日凌晨,在半岛东部海域发现了一艘越过“北方界线”的韩国渔船。朝鲜方面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于27日把该船只和船员送还韩方。据韩联社10月27日报道,韩国束草海洋警察署当天表示,被朝鲜送还的韩国渔船已于当晚21时16分许平安抵达束草港。韩国媒体称,这艘被朝鲜扣留的渔船于10月16日11时48分许从郁陵岛出航后失联,韩方海警一直在进行搜寻。经韩国政府证实,船上共有10名船员,其中7人为韩国人、3人为越南人。根据以往报道,朝鲜此前曾4次把越过“北方界线”的韩国渔船送还韩方,分别在2005年4月、2007年1月、2009年8月和2010年9月。                                                                                                           

环球网10月2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40658.html

(文字编辑:杨蕾   校对排版: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