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美朝领导人有望如期会晤 无核化前景挑战仍存&日印拟实施首次陆上联合训练 |一周边海热点(5.28-6.3)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872

1.美朝领导人有望如期会晤 无核化前景挑战仍存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在白宫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特朗普在会晤后说,自己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将如期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这一表态是对朝鲜近期建设性表态和举措的积极回应。但由于美朝双方在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上分歧明显,美朝双方仍需坚持相向而行,建立互信,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核问题。


中国新闻网6月2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6-02/8528907.shtml


2.日印拟实施首次陆上联合训练 日媒:有意推进防务合作

日媒称,30日获悉日本与印度两国政府正协调年内在印度东北部米佐拉姆邦实施陆上自卫队与印度陆军的联合反恐训练。多名日本外交及防卫消息人士透露了这一消息。据日本共同社5月30日报道,日印实施过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的联合训练,陆上训练尚属首次。日印在安全保障领域扩大合作或有助于制衡在南亚军事、经济两方面增强存在感的中国。报道称,军费在全球排前列的印度军方的主力为陆军,训练候选地米佐拉姆邦与东南亚接壤,是距离中国较近的印度战略要冲。日印还在防卫装备研发方面展开合作,通过主力部队在要冲实施联合训练,有意进一步推进密切关系。


参考消息5月3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531/2275975.shtml


3.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副外长级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

5月28日,第二轮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副外长级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阿富汗外交部副部长卡尔扎伊和巴基斯坦外秘塔米娜共同主持会议。三方围绕政治互信与阿富汗和解进程、三方务实与安全合作进展及工作方向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三方表示,高度重视中阿巴三方合作机制,愿在其框架下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三方高度赞赏阿巴签署“阿巴和平与团结行动计划”,阿巴表示愿保持对话,切实落实行动计划,推动双边关系不断改善。


外交部5月30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563749.shtml


4.俄罗斯将向印度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30日援引俄军工体系高层人士的话报道说,俄罗斯和印度已完成关于俄向印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谈判,双方拟签署供货合同。报道说,俄罗斯将向印度出售总价值约4000亿印度卢比(约合60亿美元)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双方将在俄总统普京今年10月访印期间正式签署供货合同。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第四代防空导弹系统,每套系统可同时制导72枚导弹,打击36个目标,射程范围达400公里,被认为是俄军迄今所拥有的最先进防空系统。


央视新闻网5月30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05/30/ARTITw6ho8mcJEDCY1LRaARz180530.shtml


5.中俄两军第二十轮战略磋商在京举行

中俄两军第二十轮战略磋商30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和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兼总参作战总局总局长鲁茨科伊共同主持了磋商。双方就当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俄军事合作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表示,将坚定落实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提升两军合作水平,为两军战略协作迈出新步伐做出积极努力。


新华网5月3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5/30/c_1122913477.htm


6.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中国-日本第三方市场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曼谷举行

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中国-日本第三方市场合作国际研讨会31日在曼谷举行,来自中、泰、日三国政府和企业代表约150人出席。研讨会上,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办公室秘书长卡尼简要介绍了东部经济走廊建设的最新进展。来自中日两国的企业家代表畅谈对投资东部经济走廊的看法、三方可能开展合作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等,认为中、日、泰企业各具优势,可携手打造“产业+技术+资本+市场”的合作模式,希望泰国政府在优惠政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力资源等方面提供更大支持。


中国新闻网5月31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5-31/8527298.shtml


7. 商务部:1-4月“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3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通报,今年以来,“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取得积极成果。一是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加深。今年1—4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42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二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与毛里求斯举行首轮自贸协定谈判,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中巴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继续推进。 三是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亚吉铁路开通商业运营,瓜达尔自由区正式开园,蒙内铁路运行情况良好,中白工业园一期起步区基础设施完工,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建设加快推进。


中国一带一路网6月1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gnxw/56690.htm


8.日自卫队舰船将访越促防卫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31日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官邸举行会谈。据共同社报道,考虑到中国强化海洋活动的南海局势,日越领导人就加强海洋安全合作达成一致,并确认通过自卫队舰船等访问越南促进防卫合作。据报道,会谈后双方发表共同声明,表明了对南海局势的关切。在强调非军事化很重要的同时,还要求相关国家避免采取使情况复杂化的行动。安倍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将推进自己所提出的外交方针“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强调“希望与赞同这一想法的国家开展合作”。


环球网6月1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6/12137450.html


9.美国拟帮台湾建立适当的防御能力 中国军方回应

6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美国要按照《与台湾关系法》帮助台湾建立适当的防御能力。对此,中国代表团团长何雷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挑战。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湾军售。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在任何时候将台湾从中国版图割裂出去。中国军队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


央视新闻网6月2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06/02/ARTI74OWPWtEGbUVIbaOkO5T180602.shtml


10.莫迪香会演讲避谈争议:中印管控分歧展现出“成熟和睿智”

为期3天的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6月1日在新加坡开幕。当天,印度总理莫迪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莫迪称中国是关键伙伴,印中贸易在增长,两国在管控分歧、确保边境和平秩序上展现出了成熟和睿智,对于莫迪的演讲,率团参加此次对话会的中方代表团团长、军科院副院长何雷中将1日晚在中方记者会上说,莫迪总理的演讲体现出对中国的友好和对中印关系的展望。他对两国关系作出积极评价,并提到与习主席“武汉会晤”的成果。


环球网6月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6/12147808.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