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我院院长胡德坤教授的邀请,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研究员于20121220日在国际法研究所作题为“南海问题的国际法分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余敏友教授主持。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WTO学院、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等相关院系的师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张所长首先从政治、经济、军事、战略、资源、法律和舆论六大角度界定和解读了南海当前的总体形势,剖析了南海争端产生及目前遭热炒的法律、政治等多重原因,评价了南海周边国家与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及其他东盟国家出于各自的国家利益对南海争端采取的立场、政策与战略。她指出,“南海问题”的实质是有关当事国关于南沙部分岛礁的领土主权争端与南海部分海域的海洋划界争端,资源开发、航行自由、打击海盗、环境保护等并非南海特有的问题,属全世界海洋面临的共性问题。她强调,从国际法的角度看,域外国家并非相关争议的当事方,无权介入争端。

 

 

        张所长着重分析了南海争端涉及的国际法与海洋法问题,她指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不能一揽子解决南海问题,一般国际法中的领土法原则和规则、历史性权利等都是解决南海争端应当适用的国际法。张所长还就南海断续线和中国在南海的权利主张等问题发表了个人意见。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文字:  雷筱璐、孔令杰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