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由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韩国水道测量学会共同主办的“2014中韩‘东亚海洋管理现状及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我院常务副院长胡焰初精彩主持了该研讨会,王佳佳老师担任韩语同传。我院院长胡德坤教授对来自韩国水道测量学会的19名专家学者致以了热烈的欢迎,并对中国海洋研究的发展进行了简单介绍。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来自武汉大学、韩国釜庆国立大学、仁荷大学、首尔大学的高校,以及韩国地球科学与矿产资源研究所、韩国地理系统研究公司等科研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各有侧重地从海洋管理、分析沿海观测数据的方法、海洋政策、海洋预报系统的发展、海洋共同开发与海洋安全问题、海上执法、海洋边界划定等诸多领域,围绕东亚海洋管理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精彩的研究展示。
 
    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由上午的第一会场讨论和下午的第二会场讨论组成。在开场的主旨发言阶段,来自韩国地球科学与矿产资源研究所的金盛弼博士作了“韩国海洋管理现状及问题”的报告,中国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的徐贺云处长相应作了“中国海洋管理现状及问题”,各自对本国海洋的管理现状及面临的困境作了很好的梳理,为讨论环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主旨发言结束后,第一会场在仁荷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金显洙的韩文主持下紧凑推进。上午会场有4个发言人,3个评论人。韩国海洋信息技术公司的康永东通过一系列图生动形象介绍了“对用于高频雷达的SAMCHEOK沿海观测数据的精确分析”。重点讲述了高频雷达观测韩国沿海的结果及分析方法。我院王佳佳老师做了“朴槿惠政府的海洋政策:中国学者的解读”的主题报告,主要对韩国朴槿惠政府成立伊始就出台的海洋发展新思路、新政策、新举措的原因、范围和内容进行分析和介绍。倡议我国应该及时了解韩国海洋事业的最新发展现状,从中获得新的启示和借鉴,以便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提供参考。韩国地理系统研究公司张成泰与大家分享了关于“韩国近海海洋预报系统的发展”的研究成果。杨泽伟教授则探讨了“中韩渔业争端的现状及未来:中国学者的观点”。
    下午的第二会场由杨泽伟教授主持。有4个发言人,2个评论人。仁荷大学金显洙教授发表了“共同开发区对海洋边界的影响”,从国际法的角度向我们了何为共同开发区,以及其对海洋边界的影响。我院张愿老师就“海洋事故的预防与中韩海洋安全合作”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观点。首尔大学生物信息学崔云秀教授做了“韩国地方政府间海洋边界划定标准”。我院黄伟副教授细致解析了“中韩海上执法合作”,精彩的讲述给听众们收益颇丰。徐贺云处长从自己的工作实践出发点评了4位学者的发言,观点中肯。
    
    最后,杨泽伟教授和金显洙教授的总结下,2014中韩“东亚海洋管理现状及问题”学术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中韩两国在黄海南部海岸相向而立,关于海洋的共同开发、科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还有诸多可相互借鉴、学习之处,相信在未来,我院能与韩国学者产生更多精彩纷呈的学术互动。
(供稿:张俪 刘梦)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