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7月3日, “边界·中国” 武汉大学赴内蒙古自治区国家边界考察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在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永利,讲师牟沫英,学院办公室赵伟老师、陆霞老师,队长张阳成的带领下,前往内蒙古自治区的中、俄、蒙边境地区实践调研,内蒙古自治区外办俄蒙处史金兰副处长全程陪同指导。

实践队首先到达国界线较长的呼伦贝尔市,在呼伦贝尔市外办纪检组长赵政国、涉外管理科科长徐阿鹏的陪同下,先后前往额尔古纳市室韦口岸、黑山头口岸,满洲里市铁路口岸、公路口岸,中蒙俄三国0号界标,新巴尔虎右旗博物馆,新巴尔虎左旗额布都格口岸等地,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人物访谈等形式,就边境地区的人文地理情况、边界管理制度、边境贸易的发展、跨界水资源的管理与保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实践调研。

 

此后,实践队一行前往阿尔山市,受到阿尔山市宋兴鹤副市长的热情接待。在阿尔山市外办包连山主任的指导下,实践队先后前往阿尔山松贝尔口岸、1382号界标调研边界管理和边境贸易的情况,前往阿尔山森林公园调研边境地区旅游业发展现状,获得了许多关于边境地区发展情况的第一手资料。

据悉,武汉大学“边界·中国”暑期社会实践队是在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的指导下,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硕士、博士研究生组成的校级暑期社会实践队,此次活动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边境地区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召,将边境地区发展与所学边界知识相结合的重大实践。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