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12月4日,首届“周边国家陆地边界工作测绘技术国际培训班”在北京、武汉两地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主办,由我校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共同承办。来自我国周边14个邻国的27名陆地边界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并获得由我校颁发的结业证书。
 
11月16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举行,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何炜副司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李朋德副局长、我校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孔令杰等先后致辞,开班仪式由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刘若梅副主任主持。
11月17日-25日,学员们在武汉大学接受了为期9天的培训。我校杜清运教授、赵建虎教授、詹总谦副教授、孔令杰副教授、夏帆讲师等分别授课,并与学员们就测绘技术的发展及应用进行了交流。在武汉培训期间,学员还参观了武汉大学测绘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1月26日-12月4日,学员们在北京继续围绕边界工作中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和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进行培训学习。学员们参观了中国测绘科技馆、天地图有限公司、国信司南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四维世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
 
据悉,本次培训班是我国外交部举办的首届周边国家陆地边界工作测绘技术培训班,旨在宣传我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提高邻国边界管理干部的业务能力,提升我国与邻国合作管理陆地边界事务的水平,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营造稳定的周边环境。本次培训班也是我校牵头的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地球空间信息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协同中心密切配合的成果,在培训方案与课程设计、师资选配、组织实施等方面,充分体现了资源共享与协同合作的机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委托我校承担系列高端、国际培训任务。
(文 孔令杰、田昀禾)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