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的邀请,20151022日下午,德国学者Professor Dr.Lothar Kettenacker在人文社科院一楼报告厅作了关于“1945年后两个德国的分裂和统一”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关培凤副教授主持,两院师生以及历史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法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Professor Dr.Lothar Kettenacker围绕“1945年后两个德国的分裂和统一”这一主题展开,以二战结束为起点,详细客观的分析了东德和西德的发展特征和命运。从历史的角度阐述德国的分裂,并且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比较分析了两个德国的差异,进而引出一系列围绕两个德国统一的问题和冲突事件。Professor Dr.Lothar Kettenacker的讲座让听众从不同的视角了解两个德国的艰难统一,以及世界其他力量的干涉对德国东部和西部的巨大影响。这对我国国际问题研究者思考国际关系极富启发性。

在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演讲之后,在场师生针对本场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积极提问,Professor Dr.Lothar Kettenacker都予以详细解答。最后,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Professor Dr.Lothar Kettenacker是德国现代历史方面的专家,现任法兰克福大学教授。他在Post-war historical view of Germany and its territorial and boundary policy这两个选题上都有著作,曾于1975年到2004年期间任英国伦敦德国历史研究所的副所长,只要研究德国近现代史的特别是战后历史的,都不能忽视他的著作。

 

(供稿人:刘志莹  摄影:马伟康)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