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与韩国水道协会在武汉召开学术研讨会,双方学者就“东亚海洋管理与合作:问题与展望”展开研讨。这是两家机构开展双边学术交流活动以来的第4次年度学术活动。本次会议由我院常务副院长余敏友教授担任主席。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李明杰、韩国仁和大学金显洙教授分别作了重点发言。与会专家还就极地测绘技术、海洋管理、渔业问题、南海仲裁案对东亚海洋合作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李明杰就“中韩海洋合作”发表了主题演讲。李明杰教授研究员首先对中韩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进行分析,指出中韩海上合作具有地域临近、文化相承、价值观趋同、经济互补性强等优势,同时也存在大国干涉、半岛局势等不利因素影响。两国已在海洋科技、海洋产业、海上搜救等领域有过丰富的合作经验,并在海洋法和海洋划界方面有过多次磋商和谈判,这些都为未来诸领域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李明杰研究员还指出,2013年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同年韩国提出“欧亚倡议”,两者在诸多方面存在契合点,未来双方可以以此为契机,加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投资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员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建设开放、包容、均衡、普惠且互联互通、创新、信任的经济合作架构。此外,李明杰研究员还指出,北极航线的通航也为中韩两国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金显洙教授则从法律和现实角度对东海与南海进行对比。他首先比较了韩日独岛问题和中日钓鱼岛问题的异同点。指出,二者都是在日本领土扩张期间日本以“无主地”的名义获取的,二战结束后,日本本应该将其侵占领土归还他国,但美国主导的《旧金山和约》改变了战时盟国确定的对日领土处置原则,独岛和钓鱼岛均被搁置,这才造成今天日韩、日中的复杂局面。但独岛与钓鱼岛目前的实际控制状态不同。随后,他又分别从牵涉国家、海洋合作、海洋政策、政治意愿、国家实践、政治与经济地位等方面对东海问题和南海问题进行了比较。
 
 
 
  此次会议充分进行了国际法学、政治学、历史学、测绘学等多学科的碰撞,大大拓宽了研究者的视野。专家表示,今后关于中韩海洋合作的探讨可以从渔业、资源、海域划界等领域拓展到经济、安全、科技等多领域,共同为东亚海洋和平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此次参会的专家有韩国仁和大学教授金显洙、韩国仁和大学研究员崔永春、武汉大学南极测绘中心副教授张胜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讲师吴蔚、雷筱璐等。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