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在武汉与部分在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通报人民法院2015年工作情况,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和建议。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主持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李仁真参加会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仁真教授认为,2015年,全国法院工作成绩显著,具有新亮点:一是依法惩治犯罪,依法审理重大专案,打击腐败,切实维护公共安全,保障司法公正;二是积极服务五大发展理念,加强新类型商事案件、知识产权案件、环资案件和涉外案件的审判,主权适用经济新常态;三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大力推进司法公开,落实司法便民。针对人民法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李仁真委员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一是审判重大职务犯罪案件,老百姓十分关注,从宽从严一定要精确有度;二是推进司法改革,司法责任制的落实一定要与司法能力建设相匹配;三是加强涉外民商事审判的研究和指导,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定要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和主动引领相关国际规则的形成和国际秩序的维护。

        杜万华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和周强院长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和帮助法院工作表示感谢。杜万华指出,与会代表委员站位高、建议实,体现了很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研究、积极吸收,不断改进工作。针对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期待和经济新常态对民商事审判工作的新需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诚实守信、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和保障五大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