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院院长胡德坤教授接受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采访,就近期举行的菲律宾大选提出自身看法。
 
图为:胡德坤教授接受湖北卫视采访视频截图
  在此次菲律宾大选中,5位总统候选人皆提出主动与中国改善关系。在南海问题上,各位候选人均表示愿同中国展开谈判。民众支持率最高的总统候选人、前达沃市市长罗德里戈·杜特蒂在竞选中还特别强调了同中国的合作问题,甚至直言不赞成将南海问题提交仲裁。他说:“我同中国有类似的立场,不认为能通过国际仲裁解决南海争端。”另一位总统候选人、菲律宾副总统比奈也表示,不赞同把南海问题闹到国际仲裁法院,菲律宾应与中国继续对话。胡德坤教授认为,之所有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阿基诺及阿基诺政府实行的恶化中菲关系的有关政策,并没有得到民众的支持,这种政策不仅影响了菲律宾同中国的关系,也影响了其本国的发展。5位总统候选人都认识到阿基诺政府的这一弱点,因而在竞选中都提出要同中国改善关系。
 
  据悉,菲律宾大选结果将在近期正式公布。据菲律宾选举委员会5月10日凌晨的最新计票结果显示,杜特蒂获胜已成定局。有分析人士认为,菲律宾政权交替为中菲关系向好发展提供了契机,下届政府的对华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
 
  (文/黄田  图/网络)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