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东盟使团团长、特命全权大使徐步博士,应邀于3月7日下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德坤教授主持,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徐步大使在报告中强调了周边外交工作的在我国外交全局中占据首要地位,而东南亚地区又是周边的重中之重。自1991年我国同东盟国家建立对话伙伴关系以来,已有25年的历史。经过长期努力,中国-东盟关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具体表现在以下五大方面:
一、通过东盟“10+1”(东盟与中国)、东盟“10+3”(东盟与中日韩)、东盟“10+8”(东盟与所有对话伙伴国)等对话机制,积极推进中国与东盟的战略协调与统筹;二、双方在传统及非传统安全领域展开广泛合作,提升了互信水平;三、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COC)的磋商,现已形成了两份共识文件,推动商谈进入到“重要和复杂问题”清单化的新阶段。四、双方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相关协定有望年内完成;五、双方加强了人文社会领域交流,人员往来持续扩大。
徐步大使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东盟关系整体处于较好局面,经济金融、政治安全、文化教育、海洋危机管控等各方面合作内容是丰富的,合作的基础是牢固的,南海问题只是中国-东盟关系的一个局部,不能因这一个问题而忽略双方关系的全貌。
        中国-东盟关系也存在诸多现实问题。首先,东盟一体化进程路途不平坦,给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带来不确定影响。其次,美国主导的TPP给中国倡议推动的区域合作机制带来挑战。另外,域外大国正加大对本地区政治安全事务的介入,刻意放大矛盾和分歧,某些东南亚国家也在极力推动南海问题的国际化。这些现实都在考验我们的外交能力与智慧。
        徐步大使还与师生分享了他在东盟外交工作的亲身经历,赢得了现场的强烈共鸣和频频掌声。徐大使鼓励我院师生为我国面临的边海问题建言献策,冀望我院在维护我国领土海洋权益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胡德坤院长对徐步大使精彩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我院学生积极投身于我国的外交事业。

(文稿 江月   摄影  刘志莹)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