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上午,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欧阳玉靖莅临我院,并作“中国边界与海洋形势”专题讲座。我院名誉院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主持讲座。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6x5a2249_副本

(讲座现场)


此次专题讲座紧紧围绕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主题展开,以中国边界与海洋的近期热点事件为切入点,深入细致地分析了中国当前的边海形势。欧阳司长重点介绍了通过外交努力平稳解决“中印边境对峙”事件,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全过程。

 

在谈到中国-东盟《南海行为准则》框架(COC)谈判的相关问题时,欧阳司长指出框架文件的通过为未来“准则”的实质性磋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将在11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启动“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欧阳司长还剖析了美国以“航行自由”为借口介入南海事务、在南海事务中寻找新的代理人,试图影响COC磋商过程的背景和意图等问题。


6x5a2259_副本

(欧阳玉靖司长)


在互动交流环节,欧阳玉靖与在场师生就“如何正确处理中国近代史上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如何在外交斗争中打好新闻舆论找”、“中国如何在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和实施中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图文/付姗姗)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