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邵沙平来我院作报告,报告的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推进国际法治——以反洗钱和金融反恐对跨国公司责任影响为例的分析”。报告会由我院李仁真教授主持,杨泽伟教授评议,部分青年教师和硕博学生参会。


auto_1791.jpg 


  邵沙平教授指出,当前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进国际法治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和贡献。她选取了法国巴黎银行资助恐怖主义被罚案、国际信贷商业银行洗钱案等典型案例,分析了跨国公司在反洗钱和金融反恐方面的治理责任、行为责任和刑事责任,最终得出结论与建议:推进国际法治和中国法治的良性互动是中国法律人的历史使命。


auto_1789.jpg 

邵沙平教授

 

  报告会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审王立君也作了简短的发言。她通过自身多年的研究经验,谈到了做学术研究的方法。王立君教授认为,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要有问题意识,学会以简御繁,融会贯通,并做到知行合一。


auto_1790.jpg 

王立君教授

 

  最后,杨泽伟教授对两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评价了邵沙平教授的报告内容,并对王立君教授研究学问的方法表示赞同。他鼓励在座的硕博学生们潜心专研,不断进取。

 

  整场报告和会谈持续了三个小时,会场上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师生们纷纷感到受益匪浅,颇受启发和鼓舞。

 

(文/张珂  图/徐攀亚)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