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印太视域下的中印海上安全关系

摘  要:中印均由海洋大国崛起为海洋强国,海洋利益和力量同步延展,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出现互动。这种互动既有维护通道安全、打击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等共同利益,也有因战略互信缺失引发的海上安全竞争,中印在印度洋-太平洋的“海上竞争弧”隐现。囿于双边关系和第三方因素等影响,中印在海上安全领域存在结构性矛盾,但也并非必然走向对抗。中印应加强双边战略层面的增信释疑以及政策层面的管控危机,妥善处理第三方因素,完善双多边海上安全合作机制,构建“竞合并存、以合为主”的海上安全关系。


关键词:中国  印度  海上安全关系  印太


作者:楼春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南亚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8(5)61-72


点击下方【查看附件】阅读全文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