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周边外交的新进展与新挑战

摘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就做好新时期周边外交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中国周边外交迎来奋发有为的新阶段。在2013年周边外交座谈会的讲话中,习主席对周边外交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及战略布局做了全面的阐述。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和细心耕耘,可以说,2013年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所确立的“经略周边”方略,已经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中国周边形势发生复杂变化,但从实际结果看,中国周边外交工作依然管控了热点、化解了压力,稳住了局面、推进了合作。尽管上半年,因南海问题的牵动,中国周边外交压力骤增,但由于中国应对得当,举措有力,较好地实现局势转圜,使得南海问题降温,周边局势明显改善,呈现“低开高走”、“稳中有进”的态势。


作者:郑启荣(外交学院教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7(3):5-10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