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水外交框架在解决跨界水争端中的应用

摘  要:化解跨界水争端引发的矛盾和冲突,是各国和国际社会亟待解决的难题。水外交框架以互利共赢为原则,对传统水外交进行了理念和方法的创新,对解决跨界水争端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为解决跨界水争端提供了可行手段。水外交框架倡导的利益共享原则在解决哥伦比亚河跨界水争端中发挥重要指导作用;多目标磋商在解决尼罗河复兴大坝跨界水争端中得到了成功应用;利益相关者参与使科罗拉多河跨界水争端得到化解;第三方参与对解决印度河跨界水争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水外交框架对我国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水外交关系、促进跨界河流可持续管理和打造河流命运共同体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水外交框架;跨界河流;水争端


作者:张林若,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助理工程师;陈霁巍,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谷丽雅,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译审;侯小虎,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翻译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8(5)115-128


点击下方【查看附件】阅读全文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