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跨界水资源利益共享研究

摘要:跨界水资源利益共享是实现跨界水资源公平合理利用的一种方式。本文系统探讨了跨界水利益共享主体与客体,利益共享的实施过程、实现条件和模式等问题。跨界水具有公共池塘资源性质,跨界水利益共享的主体是流域国,共享的利益包括防洪、发电、航运、灌溉、社会、文化等。利益共享模式主要有利益共同享有,责任共同承担;权利义务对等,利益平等分配;成本分摊,利益按比例共享;各取所需,利益公平分配;联合行动,全流域水利益共同分享等。利益共享的实现过程首先是数据和信息的共享;其次是利益的识别和评估,并对利益计算方法和分配达成共识;第三是建立机制,保障利益共享。利益共享的实现条件第一是流域国家有合作意愿;第二是合作带来利益增量,或者比单方面行动成本降低;第三是利益的分配公平合理,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关键词:跨界水;利益共享;模式;实现过程;实现条件


作者:张长春,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教授级高工,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樊彦芳,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高级工程师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8(5)92-102


点击下方【查看附件】阅读全文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