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国际海洋法前沿值得关注的十大问题

摘  要:当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阶段,制度性权力和未来秩序主导权之争成为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博弈的主战场,涉及岛礁归属和海洋划界等海上热点问题多发频发,且呈常态化、多边化、司法化之势,国际海底资源勘探开发竞争激烈,极地形势更趋复杂。海洋法规则制定和实施正在走实走深,围绕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公海保护区和国际海底资源开发等前沿问题受到高度重视。新的形势要求我国国际法学界紧密跟踪海洋法的最新理论与实践发展,不断提高运用海洋法服务建设海洋强国目标的能力,丰富和强化我国海洋权益主张的法理依据,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指引下,努力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海洋法律秩序。


关键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解释和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际海洋法;海洋国际治理;前沿问题


作者:黄惠康,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前司长、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本文所表达的观点,仅为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作者服务的任何机构或组织的立场。本文部分注释得到了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南雁冰同学的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9(1)5-24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