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南向通道建设的“一带一路”联动效应: 影响与挑战

摘  要: 南向通道起源于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得到西部地区省份广 泛响应,其目标已提升为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南向通道的提出与发展,离不开中新(重庆)战略性合作、 多式联运规范发展、 中欧班列规模化运营的时代背景支撑。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在衔接“一带一路”廊道、 推动周边互联互通、 构建“南北向”新亚欧大陆桥、 带动西部经济开放发展等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南向通道在拉动西部外向型经济发展转型、 深化中国与新加坡 双边关系、 繁荣东南亚投资贸易以及联通中亚与周边地区方面已初现区域影响和 联动效应。但是,由于缺乏顶层设计与区域协调机制,沿线物流基础设施欠佳,以及与周边国家缺乏互信,未来推进南向通道建设还需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积极应对挑战,巩固拓展影响。


关键词:南向通道;“一带一路”; 联动效应;互联互通;东盟


作者:熊灵,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教授、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徐俊俊,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9(1)38-53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