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一带一路”建设下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机遇与挑战

摘  要:当前沿边地区开发水平仍相对滞后,边境贸易规模较小、“通道经 济”特征突出,但也存在工业(简称“二产”)增速明显加快、 贸易结构趋向优化、 开发开放平台正在完善等亮点。沿边开发开放面临一些长期因素的制约,这既有邻国发展滞后、 政治风险高等外部原因,也有经济基础薄弱、 政策体系不完善、 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内部因素。“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彻底的改变,沿边地区成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前沿,陆地邻国将发展方向聚焦于我国及边境地区,内地也重视和加强与沿边地区的联系。沿边地区应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 落实沿边开发开放的优惠政策,将边境屏蔽效应转化为中介效应,努力成为实施 “一带一路”倡议的先手棋和排头兵。


关键词:沿边开发开放;沿边地区;跨境经济合作;“一带一路” 


作者: 谭秀杰,博士,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讲师、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熊灵,博 士,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教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刘颖甜,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9(1)54-66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