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北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的软法局限及其克服———以«北极环境保护战略»和北极理事会为例   

摘  要:国际软法理论远远晚于软法治理实践的发展,国内外学者对其定义众说纷纭,至今尚未有统一定论,北极环境治理体系发展过程中已形成了大量软法性质的文件,着眼于北极软法发展演变历程,可以将其划分为监测评估、 初步 执行和转型三个时期。解读«北极环境保护战略»的内容,可以发现其缺乏独立性、 缺乏行动力、 缺乏财政资助、 成果转化率较低。在承继和发展基础上产生的北极理事会也面临着一些瓶颈,致力于解决北极环境软法治理当下所面临的困境,可以通过制定统一的软法程序法、 制定具有科学性和影响力的良性软法、 提升成员国违反软法的成本等手段来增强北极软法的效力。


关键词: 软法;环境治理;北极理事会; 北极环境保护战略


作者:袁雪,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法学系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张义松,西安交通 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9(1)67-81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