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战后国民政府的琉球政策与琉球划界分岛问 题探析

摘  要:战后初期,国民政府在处理琉球领土主权问题时,倾向将其托管。1946年,盟总制订了«关于非日本领域各岛屿分离之文件»,将日本历次侵占的别国领土剥离出日本, 其中包括琉球群岛。对此,国民政府外交部、 驻日代表团等部门在规划琉球领土主权处置问题时,分析到可能产生的中、 日两 国关于琉球的划界分岛问题。1947年间, 美国曾向国民政府试探性地提出将,琉球“划界分岛”的策略建议,国民政府亦有机会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从琉球的范围中划分出来,归入台湾省管辖,但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国民政府采取 了“外宣托管、内行收复”的琉球托管政策。1949年底国民党当局败退台湾后,丧失了主导对外关系的实力,沦为美帝国主义对抗东方社会主义阵营的冷战工具, 也彻底丧失了在琉球议题上的主导权,最终不得不面对琉球以及钓鱼岛被日本控制的事实。


关键词:国民政府;琉球政策;钓鱼岛;划界分岛;台湾


作者:黄俊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历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9(1)99-114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