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高健军:“一贯反对者”规则在中美有关军舰领海通过分歧中的作用初探

摘  要:“一贯反对者”规则在中美有关军舰领海通过的分歧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中美两国争论的实质是美国军舰是否在中国领海内享有无害通过权。无论某项国际法规则是否赋予了外国军舰无害通过权,都只有首先确定该规则在中美之间具有可适用性,一方才可以依赖该规则。为此从规则的法律渊源的角度,首先需要梳理中美有关军舰通过领海问题的法律关系,以明确其习惯法本质。即使假定习惯法中形成了军舰享有无害通过权的规则,根据“一贯反对者”规则,该习惯法规则也不能适用于中国领海,因为中国一直都公开地明确主张,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需获得批准。“一贯反对者规则”本身属于习惯国际法的组成部分,该规则在法律适用上需要满足相应的条件,而中国的有关实践也完全满足该规则的各项条件。


关键词:外国军舰;无害通过权;《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习惯法;“一贯反对者”


作者:高健军,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9(5)71-85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