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匡增军 马晨晨:中俄关系与国际法实践(1949—2019年)

 要中俄(苏)建交70周年来,两国关系及国际法实践取得了丰厚成果。双边层面,两国国际法实践鲜活地体现了中俄双边关系的继往开来。此类实践集中表现在两国对国家或政府的承认,处理旧约和缔结新约,解决边界争端,缔结和履行其他双边条约等领域。同时,两国在多边框架内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实践,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协调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类实践集中表现为参与国际性和区域性政治经济事务,解决热点问题,建立、运行和改革国际组织或机制等。从两国关系及国际法实践的发展历程来看,中俄(苏)国际法实践和两国关系,相互影响又具有独立性,双方角色也有所转变;同时,两国国际法实践虽兼具务实性与创新性等特点,但仍呈现出较明显的不平衡性,容易受到国际环境及第三国的影响。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新起点,两国关系和国际法实践将续写新篇章。

 

关键词中俄关系;国际法实践;中俄建交70周年;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作者匡增军,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马晨晨,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9599-126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