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张克宁 朱珍梅:国际海底区域环境管理计划评析——基于克拉里昂-克利珀顿区实践

 要随着人类对国际海底区域探索的进一步深入,对其资源的利用也将步入新的开发阶段。国际社会对国际海底区域海洋环境保护的关切也随之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区域环境管理计划作为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在现有实践当中面临海洋管理分割性与海洋环保一体性的冲突、区域环境管理计划的法律拘束力、环境数据收集利用以及财政等方面的问题。厘清现有国际海底区域内区域环境管理计划实践当中所面临的问题,对于开展新的区域环境管理计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对现有区域环境管理计划的实践过程加以分析,能为完善国际海底区域海洋环境保护的框架体系和应对海洋环境保护领域的新挑战提供借鉴。

 

关键词国际海底区域;国际海底管理局;区域环境管理计划


作者张克宁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教授,法学博士

朱珍梅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20116-30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