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李云龙:“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参与东南亚地区海洋救灾合作:动因、优势与挑战

摘 要东南亚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点区域,同时也长期遭受着各类海洋灾害的侵袭。落后的经济发展水平、较弱的防灾救灾能力,使该地区各国在承受巨大的海洋灾害损失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一带一路”倡议 的推行。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东南亚地区的海洋救灾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区位、资金、救灾经验和能力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在“一带一路” 背景下,中国应凭借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东南亚地区海洋救灾合作,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各国达成“海洋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实施的海洋安全环境。


关键词海洋救灾合作东南亚海洋安全海洋命运共同体


      作者:李云龙,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20(4)83-94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