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闫岩:法理战视角下美国南海政策的调整与2020年南海形势

摘 要:冷战后美国不断调整南海政策服务其对华遏制和打压的战略需日益显现出针对中国的攻击性和侵略性。其法理立场已成为美国在南海扩大军事存在强化军事同盟拉拢域内外国家集体对抗中国的理论支点也为其扮演南海问题仲裁者披上道义外衣”。2020年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美国全面否定中国在南海的权利主张刻意制造中国与其他南海声索国之间的对立与矛盾拉拢域外盟友插手南海事务实施经济制裁导致局势持续升温未来拜登政府仍将延续强硬路线或将采取一系列新举措遏制中国中国应有所警惕并从维护双边关系推动务实合作加强南沙岛礁民事化建设重启南海行为准则商以及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应对

关键词:美国南海政策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南海争端南海形势


      作者:闫岩,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20(6)20-38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