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录

边界与海洋研究

孙庆龄 金世源:北方海航道集装箱运输的制约因素分析

摘 要: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冰洋海冰面积在不断减少北极航道通航商业化问题一直倍受关注特别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北方海航道与现有的苏伊士航线相比缩短了大量航程迄今为止针对北方海航道替代传统航线的经济性问众多相关研究都给予了肯定从20132018年的实际情况来看通过北极航道的货物运输量正在不断增加但是亚欧之间经由北方海航道的运输并不稳尤其集装箱运输并没有明显地增加通过对北极航道利用的内在和外部制约因素进行层次分析可以发现内在制约因素中的全球运价持续低迷和外部制约因素中的利用北极航道的初期投资费用高最为重要为了克服这些制约因不但需要集装箱船运公司之间相互合作共同应对还需要相关政府机构之间开展合作

关键词:北方海航道集装箱运输;北极层次分析法(AHP)


      作者:孙庆龄(Son Kyong ryong),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印度地区通商学讲师、国际关系学博士。

               金世源,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产业经济学博士。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20(6)101-114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