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李洁:BBNJ协定与公海渔业制度的关联与协调

摘要: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BBNJ)养护与公海渔业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二者在内涵范畴、养护措施和治理目标等方面具有明显共通性。正在谈判中的BBNJ协定虽不直接调整公海渔业问题,但其与渔业法律规范及管理机制存在固有关联,相互影响。一方面,公海渔业管理的已有经验可为BBNJ协定提供制度参考,区域性渔业组织的协助和配合也有助于BBNJ协定的具体落实。另一方面,BBNJ协定谈判的不断推进,对于进一步遏制过度捕捞、弥补传统区域模式下渔业管理的局限性,也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同时,BBNJ协定和公海渔业制度之间也存在一定协调障碍,需要在协定后续谈判中将相关渔业事项纳入整体考量,中国在引导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应当积极推动海洋生物多样性全球治理统一立法进程,同时持续关注在此背景下的公海渔业发展趋势,注意多角度平衡自身的海洋利益,并促进BBNJ协定与相关制度间的协调合作。


关键词:BBNJ协定;公海渔业制度;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外海域


作者:李洁,国际法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讲师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21(2)52-65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