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录

边界与海洋研究

张保平:《海警法》的制定及其特色与创新

摘要:海警队伍及其相关职能划归武警部队以后,海警立法进入快车道。2021年1月通过的《海警法》为海警机构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提供了较为全面、明确的准则和依据,极具特色、富有创新,在海警法律体系中具有支柱性地位。该法建构了海警法概念体系,确立了海警维权执法体制,明确了海警机构的法律地位,形成了管辖海域执法制度体系,创新了行政执法制度,赋予了中国海警局一定的立法权。《海警法》的公布施行为海警法治建设,特别是海警法律体系的完善奠定了基础,也为促进海警法治理论研究提供了契机。


关键词:《海警法》;海警法律体系;特色创新;发展完善


作者:张保平,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公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边防系主任、教授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21(2)5-23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