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邢瑞利:私营安保公司参与欧盟边境安全治理:动因、路径与影响

摘要:近年来,私营安保公司逐渐成为欧盟边境安全治理中的新兴行为体。欧洲具有雄厚的私营安保行业基础和丰富的安保经验,加强边境安全管控的需求使欧洲主动将相关业务外包给私营安保公司,从而促成了欧盟边境安全治理的私人化。目前,私营安保公司主要通过渲染边境安全威胁和推动欧盟边境问题安全化、积极游说欧盟委员会以及边境机构以影响和塑造欧盟的边境安全政策、参与政府机构组织的各种边境安全研讨会或科研项目计划等路径,来获得政府合同并得以参与欧盟边境安全治理。私营安保公司的这些做法为欧盟边境安全治理带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消极问题及潜在风险,需要全面客观地进行分析。

关键词:边境安全;私营安保公司;安全治理;欧盟


作者:邢瑞利,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中共南通市委党校讲师。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21(2)113-128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