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2023年度《边界与海洋研究》第3期目录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学研究:一个学术脉络的考察

作者:叶正国,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教授;余淑娟,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摘要: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从中国经验中提炼出的可面向国际交流的话语,具备转化为法学学科范畴的有利条件。十年来,法学界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研究逐步深入,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不断推进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在作为研究基础的法理阐释层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有助于国家内外法治秩序的互动,中国传统法文化与现代西方法治思想融合迭代,以及全球化时代法律权利的观念更新。在作为学科特色的法律发展层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不仅从规范法学层面挖掘其规范性意涵,而且对部门法学、领域法学的价值形塑与话语支撑均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作为实践路径的法治建构层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贯通国际法治、涉外法治和国内法治,兼顾平台机制建设与立法立规实践,坚持多层次、多领域、多面向的制度化路径。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自主知识体系;理论自觉;中国法学;对外传播

美国《南海与东海制裁法案》的法律与政治审视

作者:董跃,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盛健宁,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摘要:近年来一直为美国某些议员所力推的《南海与东海制裁法案》意欲对我国在南海、东海的海上维权行动进行制裁,是美国日渐政治化、“长臂化”的经济制裁适用于海洋领域的重要尝试。综合法律、政治角度,该法案传达了美国发动涉海经济制裁的新趋势,体现了在“美国优先”下塑造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意图。分析该法案的通过前景及政治影响对我国破解涉海经济制裁意义重大,有助于我国有效应对南海“围堵”。

关键词:1657法案;南海东海问题;经济制裁;法律与政治

越南参与多边海洋治理的进展、动因与现实约束

作者:王佳微,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助理研究员;刘雷,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摘要:自2020年起,越南积极参与到多边海洋治理进程中,在联合国、东盟等层面持续发力,传播其政策观点,谋求国际影响力。越南积极参与多边海洋治理是国内治理完善后的外溢结果,也是越南追求“中等强国”目标和“竹式外交”理念在海洋领域的体现。然而,越南参与多边治理活动仍以主权主张为根本出发点,难以摆脱大国政治的影响,其推动全球海洋治理的成效有限。

关键词:越南;海洋治理;多边主义;竹式外交;南海问题

巴基斯坦海上非传统安全挑战:现状、治理措施及影响

作者:何湘怡,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

摘要:巴基斯坦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尤其是海上恐怖袭击、海盗、海上贩毒、非法移民、海洋污染和自然灾害。对此,巴基斯坦海军、海上安全局和海岸警卫队等海上力量严格执法,组织并加入双多边国际行动,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多管齐下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巴基斯坦海上非传统安全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构建和平的海上环境、推动海上力量多极化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巴方自身面临的经济、政治困境,周边海域动荡和印巴海洋博弈等问题将给海上治理能力带来困扰,使其难以做出突破性进展。

关键词:巴基斯坦;海上非传统安全;海上跨国犯罪;海洋灾害;海洋污染

探索共建南极命运共同体: 南极国际治理的发展趋势与推进路径

作者:郑英琴,法学博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摘要: 南极国际治理向来被誉为防止冲突、促进国际合作的治理典范,为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国际空间和公共资源的治理提供了相关经验。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人类在南极地区活动的增加,南极与全球事务的联系日益密切,成为世界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环境生态与地缘科技交织互动的区域。同时,南极国际治理也呈现出治理需求扩大化、治理议题联动化、 治理理念竞争化等新趋势。在当今大国战略竞争日趋激烈的百年变局中,地缘政治因素不时会干扰南极治理,南极面临治理议题结构复杂、治理主体信任缺失、治理制度效能不足等新挑战。鉴于此,为推动南极国际治理朝更为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可从价值、 制度和路径等层面积极推动共建南极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 南极命运共同体;南极国际治理;南极条约体系

北极海洋污染治理机制复合体建设探析

作者:耿嘉晖,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博士生。

摘要: 保护北极是开发和利用北极的基础,应对北极海洋污染问题建立的一系列机制通过彼此间的交叉与互动, 形成了“机制复合体”;遵循以“机制互动—机制关联—机制复合体”为节点的生成逻辑。北极海洋污染治理机制复合体具有议题敏感度低、 合作认同度高、 机制运作灵活、作用范围广泛等优势,也面临着地缘竞争冲击、运作效率低下、强制约束羸弱、务实合作不足等挑战。北极海洋污染治理机制复合体未来仍将存续,并以增强治理效力为发展目标。中国应积极参与北极海洋污染治理机制复合体的构建与运作进程,以明确参与方略、夯实参与基础、促进制度完善为重点努力方向,为北极海洋污染善治做出中国贡献。

关键词:北极海洋污染治理;机制碎片化;机制互动;机制关联;机制复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