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胡 杰 : 印太语境下英国海洋安全战略的新动向

本文作者

胡杰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教授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原文刊载于《边界与海洋研究》2023年第4期

本文在原文的基础上有所删减

自2021年确立战略重心“向印太倾斜”以来,英国加快了以印太为重点推进海洋安全战略的步伐,呈现出同时应对海洋领域的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双管齐下”的特点。

一、以印太为重点的海洋安全观拓新

英国对海洋安全战略的顶层设计及时融入了俄乌冲突和中美战略竞争的元素,其海洋安全观意识形态化的程度大大加深。

(一)航行自由构成海洋价值观的核心

英国声称的“捍卫海洋价值观”是以印太为重点的。而新版《国家海洋安全战略》则提出了维护英国海洋价值观的具体目标:其一,促进和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规范国际海洋活动当中的“宪法”地位,加强国际海洋制度建设;其二,同盟友、伙伴、多边机构合作,构建一个自由、开放、安全的印太;其三,以身作则,支持通过自由贸易和全球合作来消除全球海洋中的不稳定因素。

新版《国家海洋安全战略》不惜篇幅重申了南海对英国的重要性和在南海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意义,并回顾了英国已确立的将战略重心“向印太倾斜”的方针,包括在印太地区加强军事存在的具体措施。这表明在高举所谓“价值观外交”大旗的裹挟下,英国南海政策呈现出明显的激进化和冒险倾向。

(二)突出“国家威胁”的挑战和应对

新版《国家海洋安全战略》无疑是对2014年版《国家海洋安全战略》的继承和发展,其中尤为强调英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脱欧”、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各国聚焦印太等,都使得英国需要优化对海洋安全战略的顶层设计,突出“国家威胁”对英国海洋安全的挑战。

近年来,英国对华负面认知不断加强。英国所定义的“国家威胁”在很大程度上暗指中国,特别是针对中国与英美等在航行自由原则和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条款上的不同解释。不仅如此,新版《国家海洋安全战略》还暗示,中国有可能对英国的海洋基础设施、后勤和经济供应链等构成威胁。对中国的戒备、提防和偏见依然是未来一段时间英国在海洋安全层面的思维主线之一。

(三)重视新兴非传统海洋安全威胁

网络安全威胁是最具代表性的海洋领域的新兴非传统安全威胁。一般认为,海洋领域的网络安全威胁主要表现为对港口、航运、通信、导航等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在海洋装备制造等涉海科技行业的网络间谍活动,以及在海事金融等部门存在的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英国在2014年版的《国家海洋安全战略》就提及了网络安全威胁,并在新版《国家海洋安全战略》予以强化。《海洋2050》也明确提出,英国要成为提供海洋网络安全问题解决方案的卓越中心。

二、积极推动印太海洋安全机制建设

自2021年以来,英国积极通过双边和小多边形式参与以海洋问题为中心的印太安全机制建设,主要举措包括建立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巩固五国防务安排(FPDA)、深化同“四方对话”(Quad)的合作,以及加强与域内主要国家的双边防务与安全合作等。

(一)参与印太联盟,助美遏制中国

英国是最坚定地支持、配合美国在印太战略布局的欧洲盟友。2022年3月,美英在伦敦就印太事务举行磋商,双方一致同意加强美国印太战略与英国战略重心“向印太倾斜”的政策协调,并将为两国的印太对话建立常设机制。

在具体操作上,英日双边合作与美英澳小多边合作是当前英国在印太开展防务与安全合作的两大重点。持续就南海问题、台湾问题发声,成为英国在海洋议题上支持美国领导的印太联盟的主要方式。

(二)突出军事存在,炒作涉华议题

英国“向印太倾斜”的突出表现就是不断加强军事存在。它还是炒作台湾问题与俄乌冲突关联的热衷者,多次公开警告大陆不得武力攻台。此举无疑是对美国“以台制华”政策的积极支持。

英国还积极在印太开展防务外交,致力于加强大西洋世界与太平洋世界的融合。例如,继向新加坡派驻国防参谋后,英国还将向堪培拉派驻国防参谋,两者将共同负责英国在印太的防务外交,起到类似“国防大使”的作用。

(三)影响欧洲转向,推动北约东进

英国加速针对印太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实践在欧洲塑造了一种“逐鹿印太”的竞争环境,迫使法德等欧洲大国加快落实其印太战略。

作为北约第二大军事强国,英国是北约“东进亚太”的积极推动者之一,针对中国的意味十分明显。2022年4月,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外交政策演讲中就鼓吹建设一个“全球北约”,宣称北约不能将目光局限在欧洲—大西洋地区,而应准备好应对全球威胁,尤其是采取先发制人的举措来防范印太地区的威胁。特拉斯的演讲代表了美英引导北约“东进亚太”的议程设置倾向,即将以南海、台海为代表的海洋问题塑造为北约关注的焦点。同时,参与组建AUKUS也是英国以“小圈子”方式支持美国构建“亚太版北约”的体现。

三、聚焦印太供应链安全的科技创新

英国的海洋科技创新涉及部门和行业众多,但核心关切是抢占新科技革命的制高点,提升英国供应链的安全系数,其中尤以印太供应链为甚。

(一)海洋科技规划逐渐突出“安全性”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英国海洋科技发展的“安全性”色彩日渐浓厚,以科技创新为供应链安全服务逐渐成为英国海洋科技界的重要诉求。

2023年,英国颁布了《国际技术战略》,将价值观导向和保护英国的安全利益列入指导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六大战略重点,特别强调要确保敏感技术不落入敌方之手,以及英国掌握关键技术能力。另外,在国际技术合作中,英国寻求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解决共同的安全问题,通过广泛的合作来共同建立战略优势,确保“自由世界”塑造全球规范、制度和标准。人工智能、生物工程、未来通信、半导体、量子技术是英国确定的五大优先发展的科技门类,它们在不同程度上涉及海洋领域,指导其发展的核心原则无一例外都包括安全性。

(二)发力半导体产业,增强供应链韧性

半导体成为英国从维护供应链安全角度出发推进海洋科技创新的首要关切。英国从“向印太倾斜”出发,强调台湾问题、南海问题对地区稳定和全球供应链安全构成了潜在威胁,一旦冲突爆发,不仅途经台湾海峡、南海的国际航运将大受影响,台湾对国际市场的芯片供应也将中断,从而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因此,英国在2023年5月颁布了《国家半导体战略》,提出要在半导体设计、知识产权、化合物半导体等英国优势领域,与以台湾地区、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东亚硅芯片供应商“错位竞争”。同时,英国强调要积极维护印太地区的航行自由,确保以半导体产业为代表的印太经贸活动的通畅,深化与印太伙伴的科技合作,尤其是与志同道合的政府和企业合作,提升半导体供应链的弹性。

(三)优先投资海上风电,促进清洁增长

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技术是英国的优势科技领域,也是英国长期以来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标重点发展的海洋科技部门。在印太语境下,海上风电具有双重的战略意义:其一,海上风电是英国对印太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项目。其中,台湾是英国海上风电企业大力开拓的新兴市场。其二,海上风电将使英国在全球经济向“清洁增长”转变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是确保英国能源系统脱碳及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路径,对英国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实现能源供应多样化、增强供应链韧性意义重大。


四、英国“向印太倾斜”的海洋安全前景

在理念思路、资源投入、机制建设等层面持续“向印太倾斜”,将构成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英国海洋安全战略的发展方向。

第一,在海洋安全议题设置上,继续渲染航行自由和供应链等议题,持续炒作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

第二,在海洋安全机制建设上,以落实、深化AUKUS为中心,整合现有资源,构筑英国在西太平洋的防务与安全合作网。

第三,在海洋安全能力涵育上,注重突出增强供应链韧性、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海洋科技创新,强调英国在规范和价值观塑造上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