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日菲在南海问题上的互动与中国的应对

摘要:日本借南海仲裁之机加强与菲律宾的海上安全互动,在范围及力度上都远超历史水平,高层交流频繁、海上防卫能力提升、战略性援助增多等均是表现。然而,日本与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总体战略目标并不完全一致,日本坚持以南海联动东海给中国造成全面的海上安全压力,菲律宾则在坚守本国海洋利益的同时游走于各大国之间。影响日本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互动的变量,主要是两国国内的政治决策核心更迭、社会反对力量地位提升以及大国的南海政策变化等。 在国内外变量的共同作用下,日本与菲律宾决策层对太平洋地区未来秩序的评估不尽相同,日本与菲律宾的海上互动背后暗含战略分歧,并最终导致两国在南海的具体行为模式差异。两国今后的海上互动能进行到何种程度,主要取决于中国的应对。


作者:谢茜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张军平   日本广岛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科法政系博士研究生


关键词:南海仲裁;制衡模式;对冲模式;海洋秩序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7(3):96-106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