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抗战时期中国知识界的海权与空权之争论

摘要:在抗战建国、救亡图存成为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占支配地位的政治语境下,知识界纷纷把建设强大的国防视为立国之本。鉴于身份背景、知识结构和认知能力等因素的差异,他们就优先建设海权还是空权的问题,主要围绕着哪方更顺应时代军备趋势、战时军事价值和平时战略价值大小以及建设成本与效率比的高低等四个方面展开了激烈论争,力证己方所支持军种享有建设优先权的合理性。需要注意的是,论争双方除海权、空权建设优先次序的分歧外,也达成了特定的共识,即都认可在立体战这一新战争形式下建立海陆空三位一体国防体系的必要性。这场论争对于现代海权与空权观念在近代国人中的普及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其蕴含的思想也构成了近代中国军事思想史上不可遗忘的一页。


作者:朱大伟  历史学博士,赣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副教授


关键词:海权;空权;国防;中国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7(3):117-128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