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中国特色海洋外交的实践创新和理论探索

摘要:中国海洋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集体海洋外交思想的同时,探索和创新新时期海洋大国/强国和海洋外交战略,积极有为地谋划海洋外交,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外交战略奠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倡导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外交理念,以此服务于总体外交和总体国家安全及贡献于世界和平发展。习近平在海洋外交的实践创新和理论探索中提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在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同时又提倡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并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奏海洋和平合作的交响曲。但是,中国在迈向海洋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已经遇到并将继续面临各种严峻的挑战和考验,需要在不断克服困难和应对挑战中破浪前进。


作者:杨洁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上海市杰出专业人士”荣誉称号)


关键词:中国外交;海洋外交;习近平外交思想;海洋强国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7(4):5-16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