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南海仲裁案对“岛礁建设”的裁决评析及后续法律问题研究

摘要:南海大规模岛礁建设引发的争议正在逐步成为南海争端中的重要问题。从国际法视角对其进行全面的审视,不仅是对南海仲裁案裁决进行批驳的需要,更关乎未来中国在南海地区维护国家利益的合法性基础。通过对仲裁案中涉及“岛礁建设”相关裁决的评析,可以发现仲裁庭在该议题裁决中的缺陷和漏洞。与此同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岛礁建设”领域的法律滞后性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各国在海洋开发领域的实践需要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学界需要重新审视《公约》在未来国际海洋法中的作用,并在“岛礁建设”立法领域有所创新。未来,在“岛礁建设”后期对国内立法的完善,及在海洋环境、渔业资源保护领域的法律研究将成为仲裁案后学界研究的重点。


作者:马博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博士,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助理研究员、海洋法与南海研究项目主任)


关键词:南海仲裁案;岛礁建设;《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争端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7(3):54-67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