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日本南海战略中的智库作用:参与背景、路径与局限性

摘 要:近年来,日本对南海问题的介入日趋深化,出台的南海介入政策日益密集,客观上对政府政策制定能力、效率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日本海洋政策决策机制剧烈变革后,取代各大省厅成为决策核心的首相官邸缺乏足够的政策制定能力与经验,在应对南海问题等海洋事务上力不从心。在以上两大背景下,日本智库迎来了发挥自身作用的良机。各大智库通过提交研究报告与政策建言,多渠道加强与政府联系,与声索国开展公共外交等路径影响着日本的南海介入战略,呼应了政府的政策趋向。应该看到,尽管日本智库在南海问题上较为活跃,但由于面临着财政基础薄弱、缺乏独立政策立场、人才储备匮乏等多重现实问题,目前其影响力尚存在限度。智库作为影响日本南海政策的重要外部变量,其在南海事务中的作用与未来走向值得我国进行长期而系统的研究。


作者:王竞超,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讲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博士。本文系201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世界海洋大国的海洋发展战略研究”(16JZD029)、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自主科研青年项目“南海非传统安全多边合作机制构建:可行性、现实困难与解决路径”(2017QN001)的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日本智库;南海;介入战略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7(5):112-124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