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从印度的心态看洞朗事件

摘要:一百多年来,中印边界问题一直未能解决,成为中印关系最大的影响因子。近年来,印度在边界问题和西藏问题上给中国不时制造麻烦。究其原因,固然有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水资源等方面的因素,但最重要的是印度独立之前就已有的“大国架子”以及后来滋生的“瑜亮情节”、“怨妇心态”和“政治正确”等不正常心态。2017年6月18日,印度军队非法越境进入我国洞朗地区,在与我军对峙两个多月后于8月28日撤离。印度挑起该事件的动因,除了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种因素外,心理上则是上述四种心态叠加、交织的结果和反应。印度的心态和洞朗事件更彰显中印边界争端罕见的复杂性以及解决问题的艰巨性。


关键词:洞朗;印度;心态;中印边界问题


作者:孟庆龙,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7(5):21-34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