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为什么说印度侵入中国洞朗违反国际法

摘要:在洞朗事件中,印度以“安全关切”和“洞朗是不丹领土”以及“介入是基于对不丹的条约义务”作为自我辩解的依据,在事实和国际法上根本站不住脚。所谓“西里古里扼喉之忧”,是建立在损害中国领土权益基础上的伪议题。印度的所谓“安全关切”,既不真实,也不正当,同时还违反有关国家自保权的国际法规则。根据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印度不能反对中国对洞朗的领土主张,现其公开承认洞朗是不丹领土,违背了其对中国的条约义务。《印不友好条约》中没有任何条款能够作为印不两国存在军事同盟性质“特殊关系”的依据,印度借不丹之名出兵中国洞朗不仅侵犯中国领土,也是损害不丹主权尊严的行为。


关键词:印度侵入洞朗;合法依据;安全关切;洞朗归属;印不“特殊关系”


作者:邓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7(5):48-60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