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越南共产党海洋政策主张的发展

摘要:重视海洋开发利用、提出海洋发展政策主张是越共中央会议的传统。越共十届四中全会制订全面的海洋发展战略规划,把海洋战略提升至党和国家的意志层面。从十一大到十二大,在十届四中全会精神基础上,越共继续强调海洋战略地位和海洋权益维护,奠定了越南从事海洋活动和处理南海问题的政策基础。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海洋权益维护是越共中央提出海洋政策主张需要综合考虑、权衡利弊的主要因素。越共的海洋政策主张,在转化为国家和政府部门的具体政策措施过程中,会发生一些细微变化,或是更加强化,或出现一些调整。近期中越关系逐步回升,双方因南海问题的摩擦有所减少。越南在对待中国、对待南海问题上的一些战略误判有所改变,将会对中越双边关系和双方寻求海上事务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关键词:南海问题;海洋战略;越南共产党;中越关系


作者:于向东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越南研究所教授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7(5):87-98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