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水外交的概念、内涵与作用


摘要:与“外交”的定义相对应,“水外交”的定义可分为传统、常规、广义水外交三种。广义水外交是以水为核心,在政治、经济、技术、政策等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包括以“水”为手段服务外交目的,以及利用外交手段实现“水”领域国家利益,是领域外交的一种。广义水外交的实施主体不仅包括国家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还包括科研机构、水利企业等;实施对象不仅包括域内外涉及跨界河流事务的国家,也包括在水方面已经又合作或有潜在合作意向的国家和地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科研机构、企业),还包括涉水国际组织。水外交在我国外交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水外交,可维护国家权益,推动经济务实合作和技术交流,促进国家间发展友好关系,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


关键词:水外交;内涵;作用


作者:廖四辉,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郝钊,河海大学博士生;金海,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译审;吴浓娣,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译审;王建平,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7(6):72-78


点击附件查阅全文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