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边界与海洋研究

咸海流域跨界水合作历史、形势及思考


摘要:咸海流域位于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总体缺乏。苏联时期,中央政府制定了由其主导的加盟共和国间水资源和能源资源相互补偿的机制。中亚各国独立后,咸海流域主要支流——阿姆河和锡尔河均成为跨界河流。由于缺乏超国家的协调机构,咸海流域跨界水的合作在经历了短暂的蜜月期后,流域国家之间关于跨界水资源利用的矛盾和争端开始凸显,已成为影响中亚地区稳定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随着咸海流域人口增加与经济发展,咸海流域跨界水合作面临着缺乏法律保障等一系列新的挑战。划界咸海流域跨界水合作危机的途径包括建立完善的合作法律文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以及合理规划和开发流域水电等。


关键词:咸海流域;跨界水;合作;矛盾


作者:田向荣,博士,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王国义,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工程师;樊彦芳,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高级工程师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7(6):90-104


点击附件查阅全文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