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经贸合作:成效、问题与解决路径

摘 要:俄罗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合作国之一,中俄经贸合作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重大而深远。“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俄经贸合作,在政策沟通方面达成了一系列顶层共识,为合作提供了原则指导,在设施联通方面签署并实施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在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方面亦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合作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如俄方的警戒心理,设施联通建设落后,双方贸易的规模小、层次低、方式单一、相互投资规模过小、贸易壁垒较多,资金融通不畅等。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面对存在的问题,双方尤应坚持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在寻求利益共同点的基础上,采取多方面措施积极解决存在的问题,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经贸合作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俄罗斯;经贸合作


作 者:牟沫英,博士,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讲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张珂,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卢嘉琦,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期  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8(1):56-66

 

点击下方【查看附件】阅读全文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