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一带一路”中阿经贸合作的现状、挑战及对策

摘  要:阿盟国家位于“一带一路”的西端交汇地带,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中阿合作论坛的合作机制日益健全完善,为经贸务实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形成了“1+2+3”的合作格局。其中,能源合作是主轴,不仅能源贸易始终保持在高水平,而且合作正在向能源上、下游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是两翼,中国企业参与了阿盟国家大量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推动中阿博览会、金融货币合作和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作为三大高新合作领域,也正在逐步取得突破。但同时,中阿经贸合作也面临着阿盟国家内外环境缺乏稳定、双边贸易结构单一、对阿投资效益保障不足等挑战,需要中阿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拓展与深化沟通机制、合作领域和合作模式,推进经贸务实合作转型升级。


关键词:一带一路;阿拉伯国家联盟;中阿论坛;经贸合作


作  者:谭秀杰,博士,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讲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邱婕,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李婧,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盛宇涵,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期  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8(1):67-80

 

点击下方【查看附件】阅读全文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