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20世纪初国人对西沙群岛的主权认知及捍卫——以“西沙事件”为考察中心

摘  要:20世纪初叶,中国学者以“西沙事件”为契机,对西沙群岛的战略作用和经济潜力进行了讨论,更由于琼崖各界的抗议、南北报刊的宣介,国人海疆意识有所增强。在社会各界推动下,广东地方政府和北京政府介入该事件,派员调查并与日方交涉,日本掠夺西沙资源的行为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此后南海疆域之事上升到政府认知层面。然而,由于近代中国海军力量的弱小、海洋意识的淡薄,这种认知及抗议行为不是自我演进的结果,而是外力施压下的一种本能反应。它首先发自具有切身利害关系的沿海民众,其斗争的关节点是对主权的维护。因为政府缺乏先进边疆理论的指导,以及国内很多关键问题亟待解决,关注进而开发西沙的势头没有保持下去。


关键词:琼崖地区;西沙事件;地方政府;主权


作  者:王静,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


期  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8(1):96-105

点击下方【查看附件】阅读全文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