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将北方海航道纳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 分析

摘要:在中俄双方对北方海航道开发和利用需求的带动下,俄罗斯北方海航道的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契合点日益显现。近年来,俄方提出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了中方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中也首次提到了北极航道作为“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蓝色经济通道”的建设意义。北方海航道是中俄共建 “冰上丝绸之路”的最关键航段,然而由于航道自身发展的阻碍和中俄在航道开发中各自的考量,将北方海航道纳入“一带一路”倡议规划面临着种种挑战。当前可以通过“先企业后政府”、“先地方后国家”的模式,按照“战略试探期”、“战略成型期”和“战略实施期”的阶段,逐步深入和细化纳入方案,从而有效规避和控制风险,为中国利用航道、参与共建航道发展机制,掌握一定的航道航运开发治理决策权做好铺垫。


关键词:北方海航道;“一带一路”;“冰上丝绸之路”;“北极蓝色经济通道”


作者:徐广淼,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博士后、讲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8(2)83-95


点击下方【查看附件】阅读全文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