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的海洋战略思想初探

摘要:新中国成立以来,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三代领导集体对我国的海洋政策进行过三次较大的调整,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海洋战略思想。毛泽东时期将近海作为保卫国家安全的天然屏障,采用了以“生存”为底线的防御性海洋政策。邓小平时代实施改革开放,通过海洋走向世界,开放海洋以推动国内经济建设,形成了以“发展”为主线的开放性海洋政策。习近平新时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海洋发展战略机遇期,提出了新安全观、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新型大国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习近平海洋战略思想。在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的同时,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导合作共赢,不断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以“强国”为核心的外向型海洋战略。


关键词:毛泽东  邓小平  习近平  海洋战略  海洋强国


作者:贾宇,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张小奕,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8(3)5-17

 

点击下方【查看附件】阅读全文

原文阅读